==> 本文主题:慢性药+保健品 小心药物性肝炎
你现在所在的位置: 主页 > 常见疾病 >

慢性药+保健品 小心药物性肝炎

来源:网友提交 2018-04-20 编辑:『十指紧扣』
 



56岁张女士是C型肝炎患者,有高血压、糖尿病史,平常爱吃保健食品,近日睡不着,顺手拿先生的安眠药来吃,没想到隔天全身倦怠、脸色和尿液都变黄,家人赶紧将她送医,根据病史和抽血等检查报告,为药物引起的急性肝炎,若延迟就医,恐肝衰竭,可能致命。
许多老人就医科别多,每次看病都拿一大包药,再加上亲朋好友推荐的保健食品,每天吃一大把药丸子,引发药物性肝炎的风险极高,在门诊中十分常见。
药物性肝炎是肝衰竭重要原因之一,已有超过900种药物、毒素及草药,被发现有肝毒害作用;5%的黄疸病例和10%的急性肝炎住院病例与药物有关。
肝脏是人体毒物代谢中枢,几乎所有药物或化学物质都经肝脏转换后排泄出体外,正常安全剂量不伤肝,一旦服用过量,就对肝脏造成伤害,药物量愈多,伤害就愈大。
举例来说,止痛药服用过量或与酒精等伤肝物质并服,就可能造成肝脏伤害;有些药物在正常剂量下也会造成某些人的过敏反应,这种反应和药物剂量无关,对肝脏伤害也难以预测。
临床常见,肝硬化患者吃了一般剂量安眠药或镇定剂后,造成肝昏迷,引发危机。因此,肝炎、肝硬化而使肝机能不全的病人,服用药物需谨慎小心,必须在医师指示下服用。
药物性肝炎好发族群包括:年龄超过50岁、老年人体重不足者、蛋白质高度缺乏者、B型、C型肝炎及肝硬化患者,有过敏病史及肾功能异常者、酒瘾者。
一旦被诊断为药物性肝炎,患者应立即停用可疑药物及解毒药物、持续追踪肝功能、多休息和高蛋白饮食,如及早发现即刻停药,通常90%患者在3个月内都可恢复正常。
提醒民众,用药前需了解药品用法、用量及副作用,如有伤肝副作用,必须定期检测肝功能。需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,应定期检测肝功能,而慢性肝病或肾病患者,需在医师指导下适当减少药量为宜。
  该文章《慢性药+保健品 小心药物性肝炎》由网友『十指紧扣』投递本站,如果您觉得该文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和站长联系处理!另:该文内容未经本站核实,仅供参考,请读者自行研判!

健康无忧网

百度一下关于慢性药+保健品 小心药物性肝炎的更多信息】

每日推荐

热点导读

专题推荐

每日更新 | 网站简介 | 免责声明 | 广告投放 | 网站招聘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联系我们
服务声明:本网站问题回答结果属建议性内容,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!
Copyright © 2008-2010 [健康无忧网-JK51.COM] 版权所有
浙ICP备08051357号  站务合作QQ:189665601 邮箱:webmaster[at]jk51.com 软文合作QQ: 578365719